Willow's blog

Java Method Breakpoints are evil

问题以及解决方案

今天使用Intellj IDEA部署web项目时,spring web容器上下文(ContextLoader)加载非常慢,慢到完全启动一个项目需要耗时20分钟左右。

打开debug日志发现不停的加载注入的各种类,并且还有打印类中方法的详细信息。

最终定位问题是因为打开了Java Method Breakpoints(如下图),将其取消即可快速启动项目。img

探究原因

Google上找到同样的JAVA METHOD BREAKPOINTS ARE EVIL(借用了这篇文章的标题,因为这个标题太符合Java Method Breakpoints了,就是邪恶),从其中找到了jetbrains team在jetbrains官网上给出的针对这个问题的回应参考原链接 (链接加载略慢)

然后继续查了几个搜索结果发现各大IDE厂商的bug list里都有报类似问题,参考NetBeans BugEclipse Bug

他们基本都说明了一点:这个问题的产生和JVM的设计有关系。

具体是指的JVM规定了虚拟机必须支持一组标准的调试API,这组标准的调试API指的是JPDA (Java Platform Debugger Architecture),JDPA是一组精心设计的接口与协议,所有的IDE基于JPDA进行封装,提供友好的用户调试接口。

当你设置断点时,IDE告诉JVM’s Tool Interface(JDPA的一部分)断点所属的源文件和行号,JVM找到这个断点在源文件中位置对应的编译后class文件中的位置,当JVM运行到一个断点,它将会中断当前执行的线程并且告诉IDE这个断点的源文件和行号,然后由IDE呈现定位给用户。

这是基本的行断点调试的机制,而Java Method Breakpoints是方法断点调试,它的机制与行断点调试略有不同,它将给方法注册进入/退出事件,需要用到MethodEntryRequest这个类来进行注册。

然后我在JAVA官方找到了关于JPDA性能问题的BUG清单,其中有如下这样一段描述涉及到了MethodEntryRequest及其带来的性能问题

MethodEntryRequest and MethodExitRequest unreasonably slow down whole
performance. We use them to track calls to method in a particular class
or to any overriding methods. But it seems the performance slows down
for any method calls, not even to that particular class.

大致的意思就是说当用MethodEntryRequest来追踪方法调用时(可以理解为方法断点调试),它将会让任何方法的调用性能都下降,而不只是特定的类(打了方法断点的那个类)。

找到这里基本上明了了,因为我打了一个方法断点没有放开,spring web context在进行依赖注入时构造各种各样的类需要调用大量的方法(构造方法、静态方法、解析方法等等),每个方法的调用性能都下降了,所以整个项目加载起来自然就非常慢了。

(EOF)
杨威
发布日期 :2017-08-20
自由转载-非商用-非衍生-保持署名(知识共享3.0许可证)
杨威 wechat
微信订阅号
写点什么 心里不慌